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

Zend Framework

最近公司有專案要應用Zend Framework,所以了花了點時間研究如何與公司自行開發的新PHP Framework合併,基本上只是把ZF當作一個大型函式庫來使用,並沒有使用ZF的MVC架構,原因是從了解到應用約需花兩星期到一個月的時間學習,就算了解後還得要能在MVC架構下針對客戶需求撰寫各個功能,花費的時間可能已經失去導入ZF的原意:快速開發及應用。

雖然公司開發的新Framework不一定比ZF好,但程式撰寫方式及觀念是比較接近公司同仁的習慣,學習曲線也比較平緩,對新進同仁來說比較容易上手。

Zend Framework到1.5版已經有一定規模,最近推出1.6 RC更是新增了不少功能,所以前景應該是不錯,至少這一兩個月研究起來已經感受到方便之處,許多功能不用再自己寫只要會用就行了,這也是我一直希望的目標:應該花更多時間在規劃功能的實用性,而不是在編寫檢查的程式碼。

接下來會寫幾篇學習ZF的心得,一來是國內介紹ZF的網站少之又少(首推蠟筆小新),二來是為自己的學習作個筆記。

沒有留言: